在英國居住,除了交通費驚人之外,

在外租屋及相關的電費、瓦斯稅單也常常帶來意外的驚喜(!)

council tax就是一項在外租屋會遇到的項目。

在與英國人交手的經驗中,又加深了我對英國各種公務及服務業的驚嘆(!)。


這項稅務的內容依據每一個倫敦地區(Borough)的council來決定收的多寡,

服務的項目,包括:各社區的垃圾清運、醫療、以及環境維護等。

身為一位Full-time international student,

依照前人的經驗,理應是不用繳納council tax的。

當你搬入新家時,戶政人員就會發現這個事實,繳稅的單據就寄來了!

每一個地區的免稅(exemption)規定可能不一樣,要仔細上網查看相關規定。

以我居住的地區為例:

council tax是照成人的人頭來算,

因此夫妻兩人加兩位未成年小孩,

理應繳納兩人的council tax。

但由於我是Full-time 學生身份,

只要郵寄出具學校的證明,council就會重新計算應繳稅額。

我相信即使房客刻意少報人數,

英國政府還是可以從出入境資料及visa (BRP)查到資料,

因此還是要照實報繳比較好。


查看本地council的規定,

照理來說配偶持Tier 4 dependant簽證,而且無業,

應該也是不用繳納council tax才對。

針對這個問題,我依據網路上的資料,

附上證明文件,寄去相關單位。

自動回信號稱五天內會回覆,

結果從12月月初等到一月初都沒有回應(也許滿心都是聖誕假期),

都超過council tax的繳納期限了(註:稅單上還自動分期),

於是又寄了兩封信去,加上不放心,就決定打電話確認一下。

電話那端的客服人員聲稱我們的案件還在處理中,

可能之後才會回覆,我可以選擇先繳納council tax,

之後如果免繳,會再退還支票。


由於實在不放心英國人的辦事效率,

我決定親自跑一趟機構,看承辦人員怎麼說。

首先,上網查詢了機構地址,

到達之後,櫃檯人員告知council tax是由另一棟距離遙遠的辦公處負責。

於是又趕往第二個地點。

向櫃檯解釋目的之後,

櫃檯接待人員給了我一張紙,上面寫了四個數字,請我上樓打電話

我一度以為是我聽錯了,半信半疑上樓,四下張望該在哪裡辦理。

沒想到警衛告訴我眼前有四台電話機,目前都有人在使用,

我需要等他們電話空出來,再撥打紙上的電話尋求協助!

為什麼我要千里迢迢跑來這裡打電話呢!!!!!!!!

英國人的想法真的很奇怪,真的讓民眾無法接觸到承辦的人。

要打電話我在家裡打就好了啊!

果然電話那頭說的跟之前客服說的一樣,

看來我還是不夠瞭解英國人的辦事邏輯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uncil tax london student
    全站熱搜

    偵探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