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jpg

英國的金融(銀行)業十分發達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就身為一位國際學生來說,

在倫敦開戶,卻是一個十分奇特又交雜痛苦的經驗。

首先,學生在英國開銀行戶頭需要學校開的Bank letter。

持著Bank letter,帶著身份證明(BRP and Passport),就可以前往銀行開戶。

 

不同的銀行作業模式以及開戶種類會有所不同:

Barclays Bank 採用的模式是先上網填寫好各種個人資料,

同時預約銀行開戶日期,依照預定日期前往開戶。

在預約日期的時候可以選擇辦理的分行,

在到達這一個步驟之前強烈建議先研究好附近(或心目中)的辦理銀行位置。

因為這個步驟是在填寫個人資料之後,

如果因為來回選擇日期及銀行太久,

網頁就會跳出,資料就要重新輸入。

 

開戶當天抵達銀行之後,記得跟接待行員知會來的目的,

接著就會有專人辦理,需時約30分鐘。

主要就是核對個人身份資料(date of birth,phone number)等等。

完成所有手續後,就會獲得銀行的帳戶及分行碼,IBAN等資料。

從台灣匯錢到英國需要這些資料。

以台灣銀行為例,約2-3天即可入帳,會有中間行的作業。

如果要當場存入現金,可以告知銀行行員,請他們幫忙即時存入,

或者,直接到銀行內的存款機,不需要所謂的存款簿,

輸入分行碼及帳戶號碼,把鈔票放入機器,就可以存錢進入帳戶。

基本上,存錢這個動作是非常方便的,沒有存款簿也不會不便。

平常的交易其實就是使用debit card或者用APP軟體即可完成。

由於銀行辦理開戶,審查資格需要一些時間,

這段時間如果需要匯款(例如辦理租屋轉帳)或設定standing order,

可以直接臨櫃辦理,就需要稍微排隊一下了。

 

Barclays bank辦理開戶,審查資料所花費的時間不一定。

原本以為在開學前的三個星期就辦理好開戶,作業流程會比較快。

實際上Debit card以及pin number,網路銀行number等信件,

寄達的時間也花了三個星期。

相對來說,有的朋友是開學才辦理的,居然五天就拿到了!

我真的是猜不透英國人啊!

前前後後Barclays bank一共會寄五封信來,

而且我自始至終沒有收到所謂的"機器",也是蠻怪奇的。

 

英國銀行附有pin number的信都非常有趣。

信內會有一處像貼紙的方格,撕下後對著黑色的背景看,

就可以看到上面的號碼,這些設計是台灣銀行作業沒看過的。

如果要繳納稅金,付水電瓦斯費,

也可以使用銀行內的信封,附上相關資料黏貼好,

丟到銀行內像信箱的機器就可以完成付款。

 

從Barclays Bank的APP可以把銀行帳戶分開成為兩個:

一個是類似平常流通帳戶(current account),

debit card扣款都直接從此扣。

另一個是儲蓄帳戶(saving account),每個月會有利息進入。

透過mobile banking,把大部份的錢從流通帳戶移到儲蓄帳戶,

一來可以減少掉卡或盜刷的金錢損失,

二來可以獲得一些利息,是不錯的選擇。

================================================

講到Lloyds bank,就完全是另一個故事了!

為了便於管理帳戶,後來又開了一個Lloyds的戶頭。

從開戶到拿到卡片,足足花了兩個月!

Lloyds開戶的方法與Barclays bank有點不一樣。

同樣需要先上網輸入個人開戶資料,並且儲存。

不同的是不需要網路預約開戶日期時間,

而是臨櫃預約時間,並且給櫃檯辦理的人員網路資料的reference number。

櫃檯人員確認資料後,會影印護照,bank letter等資料,

並且告知五個工作天後會通知開戶狀況(是否需要補件等等)。

若沒問題約12天後會獲得卡片。

 

我等了超過五天,銀行通知需要BRP資料,因為護照上的簽證過期了。

這一點的確是我的疏忽,因為忘記護照的VISA只有三十天效期,

目前在英國留學生的身份證明都是BRP啊,實在很容易忘記。

另一方面,行員是不會提醒你的!

於是又跑了一次銀行,影印相關資料,續等通知。

過了一陣子,銀行居然寄了e-mail來,

告知我需要提供相關身分證明文件,需到銀行辦理?

我心想:不是影印過了嗎?還要什麼資料,於是又跑一趟銀行。

到達銀行後,行員告知郵件系統通知通常比較慢,不需要管那個通知。

我等待資料審核就好。於是我就天真地回家等待。

又過了幾天,銀行通知因為沒有收到相關的文件,申請被撤銷!!!

這訊息實在是太晴天霹靂了!英國人招式真的很多啊!

於是立馬手刀飛奔銀行詢問。

由於辦理的行員已經認識我了,他也確定我交了文件。

就特別去電總行(?)詢問辦理狀況,

結果無奈地告訴我真的申請被撤銷了,他也沒辦法!

就這一點來說,台灣的銀行業就大贏啊!

怎麼會有這麼離譜而且莫名就撤銷開戶的事情呢?

也許英國人對於開戶和金融特別謹慎吧!

行員可能看我跑好幾次,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就跟我約下週某日他親自幫我辦理。

當我在約定時間到達時,

行員居然跟我說他"昨天"等了我一下午,我怎麼沒來?!

這實在是太離奇了啊~~~我不相信英國銀行的辦事人員了!

好在他馬上請另一個同事幫我辦理,

結果在五天內,銀行卡片就寄來了!!!!

.........................

辦理Lloyds bank開戶的過程實在是一個非常不好的印象。

總結一句就是有關係就沒關係啊!

當他真心想幫你辦的時候,可是迅雷不及掩耳就可以辦好的。

這就是英國人的神奇做事風格。

附帶一提,Lloyds bank若要辦理international student account,

需要三年以上的就學(Ph.D.)或居住事實才有可能,

因此我辦理的是ordinary account,無法有現金和儲蓄分開的功能。

arrow
arrow

    偵探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